乒乓球隨筆 – 雙打與單打

TBLTEN2我以前說過乒乓球運動我喜歡打雙打,因為比較好玩,勝負的偶然性比單打高,並且因為要兩個人互相配合,技術要求尤其是腳法比單打還要高。有球友說練習單打比雙打更容易提高技術,我覺得這個倒不一定。

打乒乓球看起來好像只是一種手部的運動,其實不然,這是一種全身的運動,特別是腰,腿,腳和手的配合。資深的教練都知道腳法的重要,所以行內有『三分手,七分腳』的說法。聽起來好像有點過份誇大了腳的重要性,但是根據我打球的經驗,就算沒有七分,至少手法和腳法同樣重要。所以剛剛開始學打球,還沒有開始執球拍,教練會首先教你腳法,什麼是並步,什麼是跨步,交叉步等;然後才教你發球和推擋等基本技術。我十幾年前重新執拍打球,除了偶然打單打外,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打雙打,不知道自己的球技有沒有提高。今年初到加州和加州老頑童乒乓球俱樂部的會長兼老友Paul打球,Paul 是大家公認的高手。他居然誇我的球技比以前有所進步,讓我高興得幾乎睡不著覺。

有很多球友喜歡用發球機練基本功,但是一般發球機的功能比較死板,力度和線路基本上變化不大,所以沒有辦法提高腳法的靈活性。長期下來,手上的功夫可能有所提高,但是腳法呆滯,打單打時由於對走位的要求沒有那麼高,還勉強可以應付,但是一打起雙打就顯得有點狼狽了。

double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