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隨筆 – 技術解密

隨意寫了幾篇有關乒乓球技術的博客,有球友笑說我這是把自己打球的技術秘密和死穴公諸於世。其實我所寫的有關乒乓球技術在網上都可以隨便找得到,說不上什麼秘密,我只不過做個文抄公把它們蒐集起來,希望球友讀者覺得有所裨益,並且能夠增加自己對乒乓球技術的認識。我的反手弱點也是眾所周知,也不是什麼秘密。實際上我還真希望對手多一點攻擊我的反手位置,讓我有機會多作磨練,促使自己改進反手的攻防技術,克服致命弱點。information

和很多缺乏名師指導的乒乓球愛好者一樣,我以前打球只是看YouTube或錄像從而模仿世界高手以及其他球友的打法,往往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為對乒乓球認識膚淺,只是隨手一板打過去,打中了便沾沾自喜以為自己技術高超,打不中便怪自己運氣欠佳,沒有一個理論基礎去檢討得失的真正原因。現在對乒乓球稍為多了一層認識,可以比較正確地分析各種技術的成敗,對這項運動更添興趣。問題是雖然知道旋轉,扣殺,弧圈,擺短,削球等基本技術,但能不能夠把這些技術付諸實行,那是另外一件事。年紀大了,多年養成的不良習慣很難一下子改過來,只是盡力而為罷了。

很多打了多年乒乓球的球友常常忽略控球的技巧,不管來球加了什麼轉以及力度如何,一見便使勁扣殺,往往打失比打中的多。就算僥倖打中了,也不能重複成功的經驗。記得小時候看武俠小說,提到武當派太極功夫的始創人張三豐可以把一隻活生生的麻雀放在掌心,當麻雀想振翅高飛,他可以用內力把它向上飛的力量化解,怎麼都飛不走。我當時幻想如果可以學到這門功夫把它應用在打乒乓球上,豈不是天下無敵?當然這一門功夫不是隨便可以學會,但是各位球友打了那麼多年的乒乓球,對控球應該有一定的認識,只是在打球的時候沒有把它有意識的施展而已。張三豐

最後送各位一首打油詩作為總結:

下旋可搓也可拉,

上旋加力向下壓。

先要控球後加轉,

落點巧妙勝扣殺。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