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隨筆 – 直拍橫打

自從中國乒乓球隊出了個從小培訓直拍橫打的王皓,這種中國獨有的打法成為新一代直拍球員的必修技術。世界冠軍級球員中擅用這種打法的除了偶像級的王皓外,還有劉國樑,馬琳和現在世界一哥的許昕。這個技術補充了直拍球員的反手弱點,讓直拍球員可以像橫拍球員一樣反手拉弧圈進攻而不僅只能作被動的推擋防禦。double

在這項技術面世之前,也有很多當年著名的直拍球員也會用球拍背面打球,不過只是以削球作防守之用。球友中也有幾個會以球拍背面削球。我的感覺這樣的打法比較消極沒有直拍橫打具侵略性。前幾天到我們這裡指教的陳君也會這樣打,不過他球拍的背面貼的是長膠,但是他的反手還是以大斜角的推擋為主,背面削球為輔。

要一個習慣於傳統打法的直拍球員掌握直拍橫打並不容易。我也曾嘗試過但是覺得很彆扭,還幾乎扭傷了手腕,最終放棄了。還沒有學會拉側旋之前,我的反手極弱,對手一進攻我的右邊的反手位便無招架之力。現在自我感覺稍有改進,除了以直線側旋打對方的左邊的反手位外,如果對手的回球質量不高,還可以快撕斜線打擊對手的正手位。

不知道我的看法對不對:直拍橫打這個『橫』字的意思就是點明了以直拍來仿效橫拍的打法。我認為與其花那麼多的時間和精神去苦練『冒牌的』直拍橫打,還不如乾脆改用『正牌的』橫拍橫打。直拍橫打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