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隨筆 – 球衣和球鞋

我們的球友中有幾位很講究球衣和球鞋,穿的球衣都是名牌,球鞋更是價值幾百元甚至上千的品牌。這是他們尊敬乒乓球運動的一種表現,我非常贊同。球衣不過作為業餘的乒乓球愛好者,不一定要花那麼多的錢買名牌的服裝和球鞋。我個人認為選擇球衣不要太緊或者太寬鬆,也不要太花俏,只要稱身得體便可。就算是普通的運動衣(T-恤)也可以,只要顏色不要太淺,特別不要和乒乓球的顏色一樣就可以。

至於球鞋,我認為不妨多花點錢購買專業的乒乓球鞋。因為打乒乓球除了持拍的手之外,靈活的腿腳也非常重要。資深的乒乓球教練甚至有『三分手,七分腳』的說法,可見腳在乒乓球運動中的重要性。好的乒乓球鞋會不緊不鬆地包住整個腳部,鞋底既不黏地也不會打滑,而且厚度適中,跑動起來很舒適,和地面接觸感覺好像沒有穿鞋一樣。所以買乒乓球鞋一定要到店裡試穿,新鞋稍微緊一點無妨,因為穿幾次便會稍微鬆弛變得正適合。如果新鞋穿起來鬆緊度正好的話,很快就會感到很鬆了。每個人的腳形狀不一,有的比較狹窄,有的寬闊,名廠的鞋會生產適合不同腳型的款式。球鞋1

看到今天多姿多彩的球衣和球鞋,覺得現代人真是非常幸福。我們當學生的年代,不管做什麼運動,穿的大多是清一色的白帆布鞋,我們謔稱之為『白飯魚』。那個年頭要買一雙昂貴的跑步鞋或球鞋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記得小時候有個家裡比較有錢的同學,有一天他穿了當年大陸很著名的『回力牌』(後來才知道英文品牌是“Worrior”,不知是國產的還是舶來品)籃球鞋回校,惹得同學們圍觀讚歎。我當時心裡非常羨慕,暗自許願有一天我也要父親給我買一雙。可是一直到我離開了學校,這個願望始終沒有實現。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