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乒乓球名將 – 莊則棟外史(十一)

同年10月份,他被调往太原,担任山西省乒乓球队教练。他毕竟是个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使原来是乙级队的山西女队在全国比赛中拿了冠军。期间,他撰写了乒乓球技术论著《闯与创》。

1984年,时任国际乒联主席、前世界冠军荻村伊智朗得知了老朋友庄则栋的遭遇,甚感同情,经多方斡旋,他终于调回北京与家人团聚。不久,庄则栋被安排在北京市少年宫当乒乓球辅导员;经万里副总理的批准,凝聚了他多年心血、长达30万字的《闯与创》(与钮琛合著)也得以出版。荻村

来到少年宫,这里的环境他太熟悉了,青砖碧瓦,草木葱郁,风景依旧,物是人非。当年辅导过他的老师还在这里工作,看守大门的还是当年那位师傅,庄则栋有一种游子归来恍如隔世之感,一时间鼻息隐隐作酸。

30年前,一位风华正茂的15岁小帅哥从这里起步,开始翱翔蓝天;30年后,穷途潦倒的他又回到这里,教一帮小孩子打球,30年一个轮回,历史正好画了一个圆圈。

再回首,往事如风,仿佛南柯一梦。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1985年2月,庄则栋与鲍蕙荞离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1973年,庄则栋平步青云,当上了中央委员,后又做了体委主任,鲍蕙荞对此不感兴趣,觉得丈夫不是搞政治的料,曾一再提醒他,“离那些人远点,跟得太紧了会有危险。”所谓旁观者清。正春风得意的庄则栋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继续与狼共舞。他俩谁也说服不了谁,就像拔河比赛一样各执一方地相持着。鲍蕙荞后来回忆说,“最可怕的是他人变了,我最珍视、最喜欢的东西在他身上没有了,我不喜欢的东西越来越多。”

据儿子庄飚回忆:母亲在医院生第二个孩子时,父亲“像个大领导”一样,踱着步,带着一个随从进病房看了一眼就出去了,说是“要去接见外宾”。他还记得,唐山大地震后,母亲拉扯着他们两个孩子,和三个七旬上下的老人,在王府井大街的红绿灯下搭了一个地震棚,住了两个多月。父亲始终没有回家看过一眼。

关于两个人的分手,庄则栋后来这么说:“我们彼此之间进行了坦率真诚的交谈,也进一步进行了了解和容忍,但终究我们还是分手了。总结这十几年,我弃业从政是历史的误会,和鲍的离异是天大的误会。两个人能互相了解,实在不容易,尤其男人了解女人则更难。”

“粉碎‘四人帮’以后,鲍曾诚恳地对我说,‘你得意时我真想离开你;可是,在你落难时,我不会离开你,老人和孩子我会照顾,你被关起来,需要送什么东西,我来给你送……’在我的心中,鲍蕙荞永远是善良、仁慈、温柔、可爱的,我珍惜我们曾经拥有过的幸福时光。”鮑蕙蕎

话虽如此,但问题在于提出离婚的不是鲍蕙荞,而是庄则栋。庄被羁押期间,鲍一人女人抚养两个孩子,还要照顾两边的老人,其艰辛可想而知。庄出狱后又去了太原,前后八年,家庭的重担压在鲍一个人身上。84年庄回到了北京,这对鲍来说最难的日子终于过去,一家团聚苦尽甘来,却不料庄此时却提出分手,鲍虽一心想挽回,无奈郎意已决,最终只能劳燕分飞。

――两个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的人,未必能把日子过下去。婚姻如穿鞋,看外表没用,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也许,像鲍蕙荞这样类型的女人,从一开始就不适合他;而他,心里早就不爱他了。像他这样自信满满、坚持己见的男人,身边更需要一个“小鸟依人型”、“服从型”的女人,哪怕她不会弹钢琴,也不会跳华尔兹,普普通通,并不那么出类拔萃。婚姻与恋爱不一样,恋爱需要激情,婚姻主要靠包容。

办完离婚手续,从东城区政府出来,两人在路口微笑着握手言别。这时距离他们结婚正好20年。

 不久,妻离子散(一双儿女均随母亲生活)、孤单寂寞的庄则栋邂逅他当年的粉丝,日本女士佐佐木敦子。佐佐木

(待續)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